今天要談這個題目,是我好久以來最想說的一件事,終於可以大吐苦水的好好完整的談談這個問題,相信也是大多數人的困擾。

當我二十幾歲時,因為喜歡旗袍優雅的樣子,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媽媽穿旗袍美麗的倩影,所以投資了兩件古董短旗袍,偶爾穿上街。

看看我媽七零年代可愛的旗袍裝扮,是不是很漂亮啊?150公分的哈比人如我媽穿的也是很好看啊!

至今雖然我已年過不惑(別問我幾歲!總之我比志玲姊姊小 XD),身材早已發福成大媽狀,但我仍然愛穿旗袍。雖然身材已經不若當年二十幾歲36-24-36般的玲瓏身材(謎之音:36-24-36妳說的是真的嘛?當然是.... 假的 XD 但真的沒差太遠~),這裡可以偷窺一下....

12年前的我 (好吧,往事只能回味,是吧?),不過,我現在還是穿的下這件天藍色旗袍,很神奇吧?不過差別是現在應該沒辦法裡面再塞的進去一條牛仔褲和皮腰帶了啦 XD

但想想以前人真的是不管環肥燕瘦都穿的,在成衣出現之前,這就是大家的「T恤+牛仔褲」,想想我媽媽到晚年身材也不若妙齡女子,仍然優雅的穿上街,贏得大家的注目和讚美,就覺得真的沒有什麼身材不能穿旗袍的。

至今多少年來,當我鼓勵他們穿旗袍時,總是會有人告訴我說:「因為妳身材好,凹凸有致,可以穿旗袍啦!」

然後我總是會很懷疑為何現在女生一講到旗袍,老愛說自己:「唉呀!我太肥啦,我身材不好,不能穿旗袍!」

關於這點,我一定得搬出來製作聶隱娘戲服的玉鳳旗袍~陳忠信師傅說的一段話~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採訪全長的影片  [ 聶隱娘的裁縫師 ] - 小故事大稻埕第一部

聽。到。沒。有?

陳師傅說:

「以前人沒成衣的時候,排骨的也穿,身材大塊頭像汽油筒的也穿,阿大家不是還是都穿得很開心?」

「以前人沒成衣的時候,排骨的也穿,身材大塊頭像汽油筒的也穿,阿大家不是還是都穿得很開心?」

「以前人沒成衣的時候,排骨的也穿,身材大塊頭像汽油筒的也穿,阿大家不是還是都穿得很開心?」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XD

附上玉鳳旗袍陳忠信師傅玉照一張,以供膜拜~ :D

那為什麼現在會有「一定要身材好才能穿」的謬思呢?這又跟旗袍演進史有關,為了怕文長,下次再來聊一下這個話題唷~請等一下!乖!XD

再說旗袍還有顯瘦,因為線條流暢,看起來更修長,尤其長旗袍還有增高的效果,真是穿久了以後都無法捨棄。

此外,它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隱惡揚善」,身材的缺點全都不見啦!

有人總會問我:「可是我有小腹耶!可是我屁股太大耶!可是我胸部很小,我沒屁股...」blabla.... 有的沒有的

其實好的旗袍版型讓妳上天堂,壞的旗袍版型讓妳下地獄,一個厲害的旗袍師傅懂得修飾你的缺點,放大你的優點。

這也是為什麼剛開始穿旗袍的人因為預算關係,只好買成衣旗袍,但穿上癮後就會轉向訂製旗袍,那真是迷上了就可就無法再回頭了啊!(點播「永遠不回頭」!XD)

不過所幸現在有些成衣旗袍的版型做的也不差,所以可以試看看,肥婆馬上變靚女!

不信?好吧,我只好自曝其短的來獻醜了,請各位看看我真正的身材,如下。

  

寬寬肥肥的大媽正面和側面照

但是當我穿上旗袍,完全就是另一個人啦!(以下保證零修片)

  blue.jpg

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啦!原來不用練「還我青春漂漂拳」,就可以回春啊!

突然感謝自己的發福,才能真的當作實例證明,成為勵志的示範啊!XD

所以那些沒自信穿旗袍的人,連我這樣的大媽身材都可以穿旗袍,真的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千萬別輕看自己,你們每個人在上帝的眼中都是可愛美麗到不行的,什麼人穿旗袍都很美啊!

再來一張旗袍姊妹們的美照~是不是穿旗袍看起來都看起來身材很棒很美啊?(沒穿的就.....)

最後最後,穿旗袍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為了穿上美美的旗袍,妳真的不敢輕易的把自己吃胖,好歹好看的旗袍也不便宜,如果是訂做合身的效果更佳,哪裡胖了哪裡瘦,穿上立馬告訴你!超明顯的!如果妳有體重機也可以直接丟了,因為用體重機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胖在哪裡!旗袍完全就是一個量身訂做的「人體模型記憶目標」啊!這是穿時裝永遠沒辦法達到的效果,還可以矯正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進而改善腰酸背痛,我就是被矯正了腰酸背痛的老毛病!而且訂做旗袍更貴,胖了不能穿激勵效果更大!不然試試把一萬塊(高級旗袍一件的價錢)放水流看看,妳就知道那感覺! 妳現在不穿,是覺得自己以後身材一定會比現在更好嗎?要等到何時?(大誤)

所以呢,千萬別再給自己藉口,說自己身材不好,生妳愛妳爸媽和上帝會哭泣的!妳值得美麗,值得被愛,值得被讚美的!

請現在就勇敢的穿上旗袍吧!

什麼?妳說我剛剛照片因為有化妝,有配件,有弄頭髮,有擺pose,有拍照技巧?

是的,這我不否認,這也需要一番學習的~

開始穿旗袍,才發現她是一門學習優雅端莊的漫長之路啊~要學的可多了呢!

那就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這些小撇步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旗袍 長衫 Qipao Cheongsam
    全站熱搜

    Miss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